河钢供应链聚焦数据要素潜能 驱动核心引擎场景应用 国内

2024-03-20
摘要: 近期,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旨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行动计划》的发布,让河钢供应链更加坚定了数据要素推动传统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河钢供应链不断加强对数据资产的重视和...

近期,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旨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行动计划》的发布,让河钢供应链更加坚定了数据要素推动传统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河钢供应链不断加强对数据资产的重视和管理,积极推进数据资产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释放数据资产的潜能和价值,为河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洞察提取海量数据 释放数据要素潜能

河钢供应链始终将数据资产管理置于核心地位,精心布局数据治理工作。国家“数据二十条”出台后,快速组建成立数据项目组,通过体系化数据治理,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解决方案,运用数据挖掘和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和工具,洞察提取海量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河钢供应链完善了相关数据管理制度,从源头规范数据,体系化治理数据资源,不断将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促使数据资产重复使用、多人共同使用、永久使用,加快推动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不断释放数据要素的应用价值。

搭建数据治理体系提高数据应用价值

河钢供应链引入数据治理平台,全面赋能数据治理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初步形成企业特色数据治理体系。

image.png

在数据治理过程中,河钢供应链通过收集各平台问题反馈,针对应用系统客商数据多套编码情况,成立攻关小组,梳理编码规则,基于易用性、兼容性、可行性的原则优选出一套最佳编码,再将其进行聚类算法处理,归集统一客商主体信息,为后续提升客商用户体验奠定了良好基础。除此之外,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数据治理也为管理决策、业务拓展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支撑。

夯实数据中台底盘彰显数据服务能力

河钢供应链在原有数据中台的基础上,配合数据治理平台,升级底层基础架构,稳固MRS数据底座。将数据架构与业务架构、技术架构不断深度融合,完善数据关系模型,升级数据集权限管理,迭代自助分析功能,初步实现了大部分应用系统数据的归集拉通和融合应用,为全面预算管理、政府监控、存量资产管理等项目提供稳定的API服务和页面集成Frame服务,充分激活数字化系统的核心引擎作用。

数据是河钢集团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其他生产要素的“倍增器”,是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核心引擎”。河钢供应链作为河钢集团重要的数据来源汇聚单位,其平台的数据量正以指数级速度快速积累,充分开发好这些数据资源所蕴含的商业价值,让数据资源充分赋能河钢集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河钢供应链正在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深耕探索数据资源的商用价值。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