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生活

2020-02-23
摘要:“快来吃汤圆了,赶紧趁热哟。”2月21日晚上8点多,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的检查点热气腾腾,一个胖胖的身影正准备给检查点工作的网格员和志愿者盛汤圆。 “哎哟,谭师傅,你又来了?谢谢,辛苦了。”正在给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试的赵勇接过装有汤圆的一次性塑料碗后,连声致谢。 “我这就是力所能及地给大家帮帮忙,...

“快来吃汤圆了,赶紧趁热哟。”2月21日晚上8点多,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的检查点热气腾腾,一个胖胖的身影正准备给检查点工作的网格员和志愿者盛汤圆。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哎哟,谭师傅,你又来了?谢谢,辛苦了。”正在给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试的赵勇接过装有汤圆的一次性塑料碗后,连声致谢。

“我这就是力所能及地给大家帮帮忙,你们才是辛苦呢。这都几天了,你们一家三口还在这儿站岗。该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才对。”谭师傅说着,又把汤圆递给了赵勇的爱人和儿子。

“都是为了抗击疫情,应该的。今天这个汤圆真好吃哦,手工包了很久吧?”趁着热乎气,赵中勇大口地吃着汤圆。谭师傅端着锅,准备给下一个检查点送夜宵了。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一边是夫妻俩给检查点送汤圆,另外一边是一家三口齐站岗,这样暖心的画面就在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上演着。

一周前正在看电视的他,想为社区做点事

在和睦路社区,提到谭文隆的名字,很多人都认识。而1米7的身高、胖胖的身材、爽朗的性格和出众的厨艺就是他的“名片”。

“我今年54岁了,人和土生土长的人。”谭文隆是个厨师,现在某工地管理后厨。在2015年的时候,夺得过“进社区厨艺达人”的称号。“14号的时候,我和我老婆在家看电视,看到抗疫一线工作者们很辛苦,再联想到我们社区检查点的人,就想给他们办点事。”

谭文隆和老婆商量了一个晚上,最后确定给大家做夜宵吃。“一个是我会这个手艺,还有就是晚上太冷了,在检查点也很疲惫,我们送点宵夜过去,能减轻大家的疲惫感,还暖和,多好呀。”

说做就做,谭文隆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表。汤圆和饺子,轮流做,这样不但可以调换胃口,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我第一天就是包的这个汤圆,老传统的馅料,芝麻、花生、白糖、猪油,吃起来不会甜得发腻。”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从2月15日至今,谭文隆和老婆每天都要包100个左右的汤圆或饺子。“食材和馅料都是两天出去一次采购,晚上7点左右开始弄,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弄好。”

谭文隆说着捧起了包好的汤圆,走进厨房开始烧水、煮汤圆。白白胖胖的汤圆下锅后,他又加了鸡蛋进去,“这样吃起来,口感会更好”。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我们煮好后,都是一大锅端过去,现场盛。这样保证汤圆还是热的,吃起来更香。”谭文隆觉得,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很辛苦,又是测体温又是消毒和登记,他们为社区付出,自己是受益者,那为他们付出一点也是应该的。“没算过成本,尽自己一些微薄之力。他们说好吃,我也就高兴了”。

“他们两口子弄得确实好吃,让我们站岗更有劲儿了。”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杨帮全觉得,吃了谭师傅的汤圆,自己站岗都不冷了。“他们开始是要求送中午的盒饭和晚上的加餐,但是社区拒绝了。后来又多次要求送加餐,社区才答应的,他们每天晚上10点准时给三个先锋岗志愿者端过来。真的是谢谢了”。

一家三口齐上阵,就是为了守护社区的平安

“你们一家三口都在这儿哟,那赶紧多吃一点。”谭文隆送汤圆的时候,遇到了赵勇,他们也是老相识了。“他们一家三口都在这个检查点,很辛苦。”

谭文隆说着,又给赵勇多加了两个汤圆。

今年47岁的赵勇是和睦路社区的居民,他和儿子赵清亮之所以成为志愿者,和做网格员的爱人经廷惠有着直接关系。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进入我们小区都要做记录,体温、房号都要备案,他们真的是太忙了。”赵中勇心疼妻子,就向社区申请成为了志愿者。“儿子在家也没事,单位还没上班,我就说那就一起吧。全家都在,也是个照应。”

全家人都觉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直击抗疫一线丨给社区检查点送汤圆、替社区站岗,这两家人都争着为邻居们做点事

而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出台社区防控工作10项举措,深化滚动排查,加大精准管控力度,做到入户排查全覆盖、重点群体监控全覆盖,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我们这里每天是三个班次,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然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最后是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经廷惠介绍称,三口人回家,现在只能见到两个人,另外一个只能是在检查点见了。“街道、居委会都缺人,这时候要保证疫情不扩散,我们力所能及做点事。感谢居民们的配合,谢谢大家。”

据悉,和睦路社区总户数4794户,共12552人。社区共有18个车行人行出口,在社区采取用挡板将小区围合的方式后,在ABCD四个组团设置3个党员先锋岗,针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邹飞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