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龙降桥村:奏响“产业稳 环境美 百姓乐”小康三部曲 舆情

2020-08-20
摘要: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汪宏胜 通讯员 赵雪棣 黄栎蓉) 苏州震泽镇,千年历史的江南小镇,中国著名的蚕丝之乡。地处震泽镇中心位置的龙降桥村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任又一任的村党委班子带领村民一棒接着一棒地奔走在小康道路上,走出了产业稳、环境美、百姓乐的“三部曲”。 小汽车开到家门口,“困梦头里也想不着”...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汪宏胜 通讯员 赵雪棣 黄栎蓉) 苏州震泽镇,千年历史的江南小镇,中国著名的蚕丝之乡。地处震泽镇中心位置的龙降桥村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任又一任的村党委班子带领村民一棒接着一棒地奔走在小康道路上,走出了产业稳、环境美、百姓乐的“三部曲”。

小汽车开到家门口,“困梦头里也想不着”

  龙降桥的香花桥自然村内有一座始建于南宋的梁式三孔桥,叫香花桥。东西走向,全长16.1米,跨域十都里港。斑驳的桥身、弧形的桥面,如同一位弓着背的垂垂老者,见证着那里沧海桑田的变化,曾经有多少行人从“她”的“背”上走过,有多少舟楫从十都里港驶过。

  68岁的张连喜和76岁的史良观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龙降桥人。目睹村里这些年的变化,他们说,这是“困梦头里也想不着”的开心事。

  “一个是村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这是最好的。第二个是交通的大改变。我们小时候下雨天出门不敢走而又必须要从桥上走,现在这座桥成为保护文物了。再看看村里的路,小汽车开到村民的家门口。周围环境也搞得整整齐齐,这样更是带来了百姓的身体健康。”张连喜向记者一一道来。

  “以前农村老头老太没有钱,现在托共产党和政府的福,每个月农保也有五六百块,不需要向子女去拿钱。每天早晨喝喝茶,下午到老年活动室看看电视,生活非常开心。”史良观的话虽然简单,但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其实对于每月有五六百块农保已经很满足的史良观来说,收入还不止这些,他还负责村老年活动室的值班,自己的承包田流转给村里以后,每亩还有千把块的分红。这两天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健康咨询师在村里免费为老人做理疗,史良观也去了,他还要把自己的身体调理好,多看看这样的美好生活。

  一年发掉工资1000万元,“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村民的幸福生活源于村党委一班人带头兴业和村民的自主创业。村党委审时度势、抓住企业转型升级契机,盘活存量资产建好标准厂房,筑巢引凤吸引企业投资,壮大集体经济。

  孚杰集团就是龙降桥村的一家装备制造企业,旗下还有3个较具规模的企业。集团董事长吴建勇是龙降桥的村民,自1993年创办孚杰集团以来,企业从一个小型农具厂,发展成一家专业从事油气工业用设备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集团,并吸纳了龙降桥村的许多村民务工。

  孚杰集团旗下的八都锻造厂从绢纺行业成功转型为装备制造企业。八都锻造厂副总经理沈建林也是龙降桥村村民,1996年开始自主创业从事绢纺生产。后来他积极转型,进入锻造这一装备制造领域,生产采油、采气的井口设备,目前企业有160名员工,60以上是龙降桥的村民。企业除了向村里上缴厂房租金以外,每年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就有1000多万元。企业成为龙降桥村村民小康路上的一个“加油站”。“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销售有所回落,但是企业正在拓展内销渠道,总体销售不会少于去年,甚至还要增加,要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沈建林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工资性收入是龙降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除此之外,土地股份的收入也是村民的一笔可观收入。这几年,龙降桥村先后发展了高效设施农业,并成立了农业、苗木、水产等股份合作社。2019年,龙降桥村每户村民分到土地流转分红就有6000多元。

  村里事情村民做主,“让百姓生活在花园中”

  从2007年龙降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那一刻起,村党委就以此为契机,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村里专门成立了一个党群议事会,成员由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企业代表组成,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从2009年的规划新农村建设到2014年的建标准厂房和集宿楼,再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这些重大事项都是通过党群议事会讨论决定的。议事会还对村级集体资产监管、公共设施使用、村级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帮困扶残等民生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村里要做的事情让村民自己做主,让百姓自己参与。

  龙降桥村党委还将党群议事会确定的内容进行深化和提炼。比如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增设文化广场、休闲公园。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村党委每年还邀请戏曲团队到村里演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人文关怀上,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为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送去书包,为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文明户、卫生户给予奖励。

  “小康路上无终点,要让村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还需要我们付出许多努力,作为村级基层组织要更好地服务村民。”龙降桥村党委书记沈卫东说,龙降桥村村民收入基本实现了小康,但人居环境还要进一步改善。今年要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上再投入,对全村32座公共厕所全面进行改厕。

  “让村民生活在花园式的环境中,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做好‘三优三保’、做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做优生态农业区。”沈卫东又在描绘龙降桥村下一步的发展蓝图。(完)


意见反馈